客廳地毯尺寸怎麼選擇?地毯挑選的細節及客廳佈置美學

Posted on

越來越多空間會使用地毯作為軟裝佈置的一環,像是家中的客廳、租屋處的臥床旁、服飾店的更衣間、飯店的佈置到婚禮的紅地毯,都能讓空間更有層次及儀式感,但是地毯的種類及尺寸這麼多,客廳地毯選擇上有哪些需要考慮的重點?究竟該如何挑選適合的地毯呢?

地毯的由來

地毯的樣式有許多種類,且兼具實用性及功能性,在空間中鋪設地毯可以大大提升整體空間氛圍。
地毯的樣式有許多種類,且兼具實用性及功能性,在空間中鋪設地毯可以大大提升整體空間氛圍。圖片取自 ARSHAM皇家波斯地毯。

  地毯又被稱為「地衣」,意思是鋪設在地面的編織品,起源於遊牧民族對生活的智慧,他們將地毯運用在生活中,從羊群身上取得羊毛製成,鋪在地面上阻絕地面的泥土和濕氣、掛在帳篷外圍阻擋寒風、或者是製成跪墊和壁毯來禦寒。接著在中西方交流後,開始注入波斯色彩的中東風格地毯,由於地毯逐漸被美化,而開始走入宮廷。地毯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圖騰、花紋、色彩,因此被套上貴族的象徵,迎接貴客時都會在地上鋪上華麗的紅地毯表示尊重及重視,在民間也成為裝飾的重要部分,被作為禮品以及藝術品,甚至被現代許多博物館收藏起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華盛頓紡織博物館、加拿大皇家昂特里奧博物館和倫敦維多利亞博物館等等,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地毯的種類

  依據不同的製作手法,地毯能呈現不同的觸感,分為平織地毯、打結地毯、槍刺地毯,一起來看看各種地毯的差異吧!

1.平織地毯

平織地毯通常較為輕薄,價格也相對較為低廉,除了可以舖在地上當成地毯外,也可以挑選特殊的花紋掛在牆上當作牆壁的布置飾品。
平織地毯通常較為輕薄,價格也相對較為低廉,除了可以舖在地上當成地毯外,也可以挑選特殊的花紋掛在牆上當作牆壁的布置飾品。圖片取自 IKEA。

  通過經(垂直)和緯(水平)線交織而成的裝飾織物,這樣的紡織方式會使得布料較輕薄。因此,平織布料不僅可以作為地毯,也有許多人購買來當作壁掛、馬鞍墊和祈禱墊,有許多不同的用途。

2.打結地毯

打結地毯的製程繁複,甚至可以作為藝術品來展示。
打結地毯的製程繁複,甚至可以作為藝術品來展示。圖片取自 ARSHAM皇家波斯地毯。

  打結地毯是一個全手工的地毯,由匠人們運用許多的編織技巧製作而成,過程繁雜,需要經由數十道工序才能完成。不僅根據不同品質的毛線、設計、產地、以及打結的鬆緊度,會製作成不同的密度及品質,而且是手工一次一個結慢慢的編織,才能製作成密實堅固的地毯,也因此有人稱之為「手工藝術品」。因為耗費的時間及精力比較多,費用相對較高。

3.槍刺地毯

槍刺地毯的製作工序一樣很複雜,是由工人們手持刺槍半手工製作而成。
槍刺地毯的製作工序一樣很複雜,是由工人們手持刺槍半手工製作而成。

  又稱為機制地毯,雖然工序一樣很複雜,但主要是由工人們手持刺槍半手工製作而成,並非像打結地毯是全手工,所以相對來說成本和費用都較打結地毯低。其中有個特別要注意的是,槍刺地毯是用膠粘合而成,而膠是有使用壽命的,因此長時間使用後會發黃、粉掉,使得毯面和毯背無法固定及粘合,因此槍刺地毯的壽命也相對較短。現在很流行的tufting手作地毯也是類似槍刺地毯的概念,只是使用的機具較小、工序較為簡化,但相對的除了地毯之外也可以製作出掛飾、抱枕等小物。


如何客廳地毯尺寸

  地毯在空間中作為佈置品時,有時候是一個小角落、有時候是一整片地面,不僅符合現代人喜歡席地而坐的習慣,也大大的影響了空間整體的比例及觀感,因此客廳地毯尺寸的選擇及如何使用不同大小的地毯,來影響整個空間的比例就顯得極為重要。

1. 150cm x 240cm尺寸地毯

150cm x 240cm尺寸地毯擺設建議。

  空間上,適合選用三人座沙發及兩張單椅來搭配,因地毯尺寸不大,不要讓沙發整個座落在地毯上,會使得地毯過於壅擠。將沙發的前腳放在地毯上,有延伸感,也能讓空間更聚焦,比較適合小空間,如租屋處、服飾店、小空間咖啡廳的擺設。 

2. 240cm x 300cm尺寸地毯

240cm x 300cm尺寸地毯擺設建議。

  這個尺寸的地毯同樣可以選擇一張三人座沙發及兩張單椅來搭配,這時椅子的前腳就可以放在地毯上,或者也可以選擇L型的沙發、貴妃沙發,甚至可以在地毯的兩側放置邊桌,來讓整體的座位空間更大,旁邊再放個小邊桌增加擺放空間,可以運用在稍大的餐飲座位區,亦或者是客廳。

3. 270cm x 360cm尺寸地毯

270cm x 360cm尺寸地毯擺設建議

  一樣可以搭配一張三人座沙發及左右各一張單椅,但整個視覺感就和150cm x 240cm尺寸的地毯不同。150cm x 240cm尺寸的地毯帶來的是聚焦感,而270cm x 360cm尺寸的地毯帶來的則是包覆感,可以完整的將整個客廳的空間包覆起來,是最適合公用客廳空間較大的租屋處,或者是飯店的配置。


如何地毯的形狀

  除了運用不同尺寸、不同材質的地毯外,更重要的還有地毯的形狀也會影響整個空間散發出的氛圍,因此地毯形狀也是客廳地毯選擇中的重要考量之一。

1. 圓形地毯

圓形地毯的線條較為柔和,透過材質的挑選,再搭配其他圓形或弧形的配件,增添空間的柔順感。
圓形地毯的線條較為柔和,透過材質的挑選,再搭配其他圓形或弧形的配件,增添空間的柔順感。

  圓形地毯彎曲的線條,給人的感覺較為柔和,可以搭配其他圓形的軟裝物件,如時鐘、圓形椅凳、圓形圖騰的裝飾品或是弧形的立燈,讓整個空間無違和感。

2. 矩形地毯

矩形地毯為市面上最常見的地毯,可以根據各種顏色、花紋的調整放入各式各樣不同的空間中。
矩形地毯為市面上最常見的地毯,可以根據各種顏色、花紋的調整放入各式各樣不同的空間中。

  可以分為長方形和正方形,市面上比較常見且樣式也較多變,適合用在講究俐落的空間,搭配方形的物件擺飾或者是將兩種方形地毯堆疊製造層次感都是不錯的選擇。

3. 不規則地毯

不規則形狀或是圖案形狀的地毯可以增添空間的趣味性。
不規則形狀或是圖案形狀的地毯可以增添空間的趣味性。圖片取自kin. Furniture & Design Store.

  不規則形狀或圖案形狀的地毯,可以使得空間多增添了一份俏皮、活潑的感覺,讓空間的擺飾更多樣有趣味,適合放在小孩房或者是家庭式空間,製造氛圍,讓一塊小地毯也能使空間有儀式感。


地毯美學

  空間中有許多物件,看似簡單渺小,但用途卻很大。地毯就是能讓空間提升生活質感的一項軟裝單品,選擇合適的客廳地毯尺寸、種類、形狀,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因為隔絕掉地板的冰冷,而給人舒適及放鬆的感覺。除了上述提到的地毯製作方式、地毯大小及地毯形狀外,在挑選地毯時,顏色及花紋也是一個很重的部分!根據不同的空間風格、色調來挑選相應顏色或花紋的地毯,讓整體空間的品質大大的提升,也讓空間的整體氛圍感能夠更加完整。

0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