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Far Podcast|軟裝設計好EZ|S1 E1|什麼是軟裝設計?FarFar軟裝教育機構又在做什麼呢?

Posted on

在這一系列的節目中,我們會來聊聊軟裝設計產業的各種話題,例如軟裝設計的入門基礎、你該具備那些條件,或是軟裝相關元素,例如植物、家具,還有更實務層面該如何接洽客戶到成案、資源媒合層面等,另外想成為軟裝設計師 一定不能缺乏美感及設計能力,我們節目中也邀請到了FarFar的特聘軟裝設計教學講師DO UP創辦人培培老師來跟聽眾朋友們聊一聊。本集要跟大家來聊一聊究竟什麼是軟裝?FarFar軟裝教育機構又在做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吧~

FarFar Podcast|軟裝設計好EZ
FarFar Podcast|軟裝設計好EZ|S1 E1 |什麼是軟裝設計?FarFar軟裝教育機構又在做什麼呢?

在其他各大平台收聽: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8blmyxw074m01wfax2o250k/platforms

歡迎收聽「軟裝設計好EZ」 ,我是FarFar軟裝教育機構的創辦人Jimmy,聽Jimmy 軟裝入門好容易!在這一系列節目中我們來聊聊軟裝設計的入門基礎、你該具備那些條件,往後該怎麼去接洽客戶到成案,這是比較現實的業務與資源媒合層面,另外想成為軟裝設計師一定不能缺乏美感及設計能力,我們節目中也邀請到了FarFar的特聘軟裝設計教學講師DO UP創辦人培培老師來跟聽眾朋友們聊一聊~讓我們歡迎培培

培培:嗨~各位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DO UP的創辦人兼軟裝設計師-培培。

培培老師|照片提供:DO UP|參考資料:DO UP官方網站 https://www.doupdeco.com
培培老師|照片提供:DO UP|參考資料:DO UP官方網站 https://www.doupdeco.com

Jimmy:培培老師真的很厲害,年紀輕輕就自己出來創業,設立了軟裝設計公司,在軟裝業界也已經有4、5年的時間,經手的軟裝案件應該也不下百件了,那麼培培老師是不是跟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究竟什麼是軟裝呢?

軟裝就是指空間中可以移動的元素,像家具、窗簾、地毯、花藝、燈飾、裝飾擺件等|照片提供:DO UP
軟裝就是指空間中可以移動的元素,像家具、窗簾、地毯、花藝、燈飾、裝飾擺件等|照片提供:DO UP

培培:好的,其實軟裝就是指空間中可以移動的元素,像家具、窗簾、地毯、花藝、燈飾、裝飾擺件等。比起室內設計硬體規劃,軟裝設計主要在空間中利用裝飾擺設來改變視覺感受與行為模式。

Jimmy:所以我只要買一些漂亮的家具或飾品放在家裡,這樣就算軟裝設計了嗎?

培培:其實那樣只能算是家具家飾品的擺放,還不能稱之為軟裝,我認為在進行軟裝設計的時候其實還包含了居住者的個人特質、生活作息、環境需求、光線、風格是否統一、有沒有養寵物等等等很多要考慮進去的東西,空間美學不是買漂漂亮亮的家具就行了,要整體設計整個空間的氛圍,這才是軟裝。

Jimmy:這樣大家有比較了解什麼是軟裝設計了嗎?我們這一系列節目,會幫你用耳朵聽進軟裝知識,並在你的腦海裡建構空間美學觀念,相信聽了我們的節目後,或許你也能開始嘗試從自己的居家著手,讓家變得更美麗舒適,讓你更不想出門,也可能你也會找到新的職業熱情,想成為一位軟裝設計師。

培培:欸,那Jimmy為什麼要開設這個節目呢?

Jimmy:為了推廣軟裝阿~我是FarFar軟裝教育機構的創辦人,而FarFar當初設立的宗旨之一就是推廣軟裝文化,在國外其實軟裝已經非常盛行了,但台灣其實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軟裝究竟是什麼、可以幹嘛,但其實我們的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再接觸軟裝這件事情,而且軟裝能夠做到的事情遠遠超乎想像,所以我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軟裝這個產業~讓大家都能體會軟裝的有趣與美好。

培培:FarFar軟裝教育機構嗎?為什麼叫做FarFar呢?這讓我想到夢工廠動畫裡面的遠的要命王國。

照片為FarFar軟裝教育機構一隅
照片為FarFar軟裝教育機構一隅

Jimmy:跟那個沒有太大關係齁!Far是遠的意思,兩個Far就是希望軟裝文化能夠在台灣淵遠流長的走下去。你知道FARFAR在丹麥語其實是父親的父親,也就是阿公的意思,我認為軟裝這種空間美學文化在台灣還不夠普及,但軟裝其實能幫助到很多裝潢預算不足的消費者。我希望能將軟裝這一項專業知識能力能像老人的智慧一樣,一代一代的培育下去~幫助更多人改善居家環境

FarFar軟裝教育機構有多樣的軟裝元素及教學材料
FarFar軟裝教育機構有多樣的軟裝元素及教學材料

培培:所以FarFar軟裝教育機構專門培養軟裝設計師,我們從基礎的設計理念、實做到上場接案,都有一套完整系統進行培訓~那你為什麼會想從事這件事呢?

Jimmy:其實在從事軟裝教育這件事情之前,我原本也是進行教育相關工作,我是一名生物老師。

培培:什麼?你居然是生物老師

Jimmy:我說自己是老師10個人有15個都不相信吧(笑)

培培:確實看起來不太像,不過一位生物老師為什麼會轉身成為軟裝界的Jimmy老師

Jimmy:會當生物老師是我對於大自然的愛好,我喜歡享受自由、不受拘束且充滿探索力的世界,而這愛好源自於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觀察,我熱愛生活的每一刻,但人總是有疲累、有抗拒外在事物、需要充電的時候,某一天待在家中靜靜的看著天花板放空,我發現我無法真正的放鬆下來,看著家中環境給我的視覺衝擊、家具擺設給我的不舒適感、生活動線的不友善等,反而讓我越加焦慮,我發現一個不順心的家是沒有辦法讓你好好充電的,那怎麼辦全家裝修嗎?

當時我是租屋,我就想:天啊!我瘋了才會幫房東裝修,但這個家的舒適度真的需要改變,該怎麼辦?我發現了用粉刷、家具擺飾可以改變這一切,而這就是我接觸軟裝的開始。

一開始只是興趣,期待能學習相關知識改善生活,但漸漸地我發現,在台灣甚至在台北不只有我曾煩惱過這個問題,在台北地區租屋者居多,特別是三五坪的租屋空間,本就因坪數問題而擁擠,若又不理解空間美學的配置,那如何在放假時好好充電呢?我相信在家沒辦法好好休息,卻又無力裝潢,是多數上班族對工作麻木、失去動力原因之一。而軟裝卻能極大化改善這件事,不僅如此,培養了空間美學,對於舊屋、新屋也能降低裝修成本,甚至創造裝潢上的可變化性,生活不就更多彩了嗎?

為此,我決心更了解軟裝設計這行的眉眉角角,就認識了DO UP的培培,開始跟著跑案場、了解客戶需求、嘗試學習與客戶溝通,並跟著團隊一起施工等,跑了幾年後累積了些經驗總結,我發現台灣人對於軟裝的認識程度不足,也就是軟裝師很少啦,並且很多人苦於預算而無法做出改變,因此我看見了我對於軟裝師培訓的願景。

培培:但是居Jimmy你又不是軟裝師你怎麼教?

Jimmy:所以希望可以成立軟裝設計教育機構,邀請不同的軟裝設計相關人才!也請了在業界打滾多年又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培培老師你啊!我充其量只能說是一個軟裝師的推手,但我能協助你在軟裝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而設計力培訓的部分,則邀請到了DO UP的培培來負責,用有系統的成長方式,一步步成為符合市場需求的軟裝師。

培培:沒錯!我會盡我所知的從零開始教你軟裝設計唷~

Jimmy:在這一系列節目我希望帶你「從家開始」熱愛生活的每一角落、每一分鐘。在每個時間,找到當下的意義,在每個空間,找到眷戀的感覺,下一集我會跟你聊成為軟裝師的基礎觀念、培養步驟,如何從日常生活來培養空間美感。另外,節目中培培也會一起聊我們接案的那些經歷與操作方針,讓你更了解我們的實戰經驗。

培培:沒錯沒錯,我會在節目中分享一些實際接案中發生的狀況和趣事喲!

Jimmy:不管你是老屋族租屋族、想轉型的室內設計師、未來的軟裝師、有商業空間設計需求的老闆們或者與我有同樣熱愛空間美學的你,請繼續鎖定我們的頻道——軟裝設計好EZ,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囉~

培培:那我們就下次再見囉我們節目下次見囉~掰掰。

0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